這一天,始終要來。

坐巴士回家時候開著WIFI,第一眼見到你離世消息,腦海浮現第一件事,就是回家路上熬著睡意,一直在想如何寫一篇網誌來。

謝謝查先生,帶我踏進文學領域。從小喜看漫畫多於一版充滿密麻麻的文字的人而言,能夠願意捧起一本非教科的書、享受閱讀一頁又一頁密麻麻文字,就是從你的武俠小說開始。這開端,正正是電視台播著你的<天龍八部>,急著想看電視版劇情之後的故事發展關係,上學時便走到圖書館找你寫的原著修訂版來追看。可笑的是,你會追劇情跟進度,人家亦會,所以電視版講到某進度的那一卷,圖書館書架上往往失去其影蹤。

謝謝你,除了謝謝你在閱讀上的啟蒙,就連在中(國)三那年,對作文一向猶如拉牛上樹的我,忽然有了開竅,也是受到你的小說影響。對於閱讀跟寫作的影響,也逐漸認定自己要走上中文系之路,非中文系不去。

高中畢業後,兜兜轉轉了幾年時間。期間用「寫功七流」這筆名投過幾次稿,一個用這筆名連自己都近乎遺忘了的原因,就是人越大,越感覺你的文學根柢、見識、視野,自己實在鞭長莫及,「連你身後的車尾燈也看不到」,我的寫功,真的不知道是否連「七流」都不如。雖然如此,自己仍執意要考上大學的中文系。

最後我考上了,雖不是在香港的大學,但能夠去台灣的大學唸中文系,也心滿意足。在大學的四年,見識到傳統中文系的學問,越感受到自己對文學認知的不足。但到大四的畢業論文,我決定以查先生你的小說人物,作為我大學時期,以及人生中作一註腳-我選了「岳不群」作論文題目。過程中吃了不少苦頭,正是因為自己才疏學淺,眼高手低,還差點失控在大學宿舍跳樓自殺。不過,正正以你的武俠小說作論文題目,我卻樂於以此作藉口,買了最新修訂版的<笑傲江湖>、<射雕英雄傳>、<神雕俠侶>、<鹿鼎記>、<天龍八部>作人物比較。

就這樣廿年的時光,你授權了的武俠電視劇都已有好幾個版本,有好看的,也有拍得難看的,但我仍在期待新版的<倚天屠龍記>播出。查先生,你知道嗎?其實眼見年輕一輩的,好像已不太認識你,更對你的武俠小說缺乏興趣。但我見到的,是現今華人文壇,好像已再找不到像查先生你那樣水平的文學作家了。其實,我很羨慕,亦很想活在你在創作武俠小說的那年代,那個真的以「作家」身份賺「稿費」的那年代。文學,甚至文字,在現今價值觀,好像不值一毛錢了。

但我仍謝謝查先生,讓我看到文字的應用如何可以天馬行空,如何以武俠世界帶出文學新境界。更重要是,謝謝你帶給我一個夢想。我仍希望,這夢仍然可以造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ritingfair 的頭像
    writingfair

    寫功七流

    writingf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