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4249_d0b3244693f743a542dc6a84b8f5ae22.jpg

看著某電影專頁版主,近來加開了新主線,聊職場伏工。看他幾個帖文,雖自感沒有那版主見伏工遭遇更誇張更光怪陸離,N年了,雖在見人可否誠意點?一文說過一些見工遭遇,但說到自身見伏工甚至做伏工見聞,好像也不妨一說。

黃快遞外判工

04年吧,從魚池辭工以後,從報紙上再找到另一份工作—黃快遞的送件工作。「拿預科學歷來這裡上班,浪費了。」這可能是唯一沒在辦公室見工的一次,而是判頭主管坐在送貨車的司機位上看著我的履歷跟學歷証明,對我第一句評語。不過他還是請了我。

好像是4月天,公眾假期特別多,好像上了一個月的班,實際上只上了兩星期便辭了工。在於,一起跟那判頭工作的人,有好幾位早在我入職前或在我入職時辭工,然後在我面前出現過或是談論過的,都說判頭都有意無意拖糧。找工作第一次找到疑似伏工,加上對這辛苦工一直抗拒,自然地很快便不想呆下去。結果,當然連我的薪水也借發薪的銀行跟我的帳戶銀行不同為由拖了,拖了幾日自然也要不回來。

不見得人的文職

在旺角某商廈某一層,從升降機出來一刻,便感到整層的氣氛安靜得有點怪異。印象中整層有約十個單位,卻有過半待租,有開張的有一兩間是蚊型旅行社,連名稱也沒聽過。而我見工的那家旅行社,門牌欠奉,就連門面都是用磨砂玻璃,想從外面看單位內一舉一動可謂無從窺探。一下子連我也起了戒心。

離地老闆想要一個高CP值的北上文職

8K人工薪水請人,在全職層面可算是低。不過當年遇著金融風暴餘威,連政府也額外出一筆錢,找NGO出名義以8K人工請年青人以圖降低失業率。政府開了這先例,一群商家在當時自然大模廝樣效法。在「勞役處招聘網」找工作丟求職信,自然遇上刻薄職位又是招聘中介代見。在灣仔某舊商廈約見,才知道自己去見招聘中介。那位女中介替某老闆開條件,既是8000薪水之餘,還要一星期北上兩天工作。當再丟一句「這工作不要怕吃虧,旨在北上見識賺經驗才重要」,我只冷冷一句我考慮一下便走,還枉我穿一身西裝過去。

一生人遇著的二連伏工

之前常常奉勸他人,未到山窮水盡,千萬別在勞役處找工作。但當自己也到山窮水盡地步,卻一連兩次在勞役處找到伏工,不得不在以後跟改口說,找工作別去勞役處就是。

先在一家有關白衣天使的公司上班當文職,見工時先給老闆壓價,入職後卻同時面對女主管跟老闆娘,做著她們口中不同範疇的事。期間整理先前半年的文件,又聽著身邊的同事說歷史。原來,我入職前半年時間,曾有8個人坐過我位子後便走。沒多久女主管突然請了兩星期白事假,來得突然關係自然沒交代任何事要我跟進,老闆娘便拉我忙她的事去。到女主管回來復職,第一時間卻是拉我入她辦公室,怒問我在幹嘛,怎麼在做老闆娘的事時,加上坐我位子旁邊當推銷的女同事在辭工後私聊說真話有關我這位子的問題,我便知道,幹了三星期,該走了。

同時間,碰巧有友人在迷你倉工作,一直跟我說正缺人手想找我入職。二話不說,趕快去勞役處丟信,走到那邊再說。可是萬萬沒想到,遇著一生第一次二連伏。薪水比白衣天使的公司更少了點,雖說每一季都會發獎金,每月平均薪水也不過是跟前者看齊而已,但為著逃命,這事尚可接受。但當入職後,看著裡面人事鬥爭,經理等退休不管事或推卸事,同時間又因配合消防條例,擁有整楝改建過的工廈即將有大改動大裝修,要安排一大堆租戶作大搬遷,這工作量可跟薪水不成正比,這是除薪水外,友人拉攏我時沒有提及的情況跟問題。但離職的另一主因,更是友人的暴躁性格出乎我意料。因一次小事犯錯,氣上心頭而出手挑釁。雖說沒釀成打架,但故意在試用期快結束前離職,害他被主管被罵之餘,還找了跟他不和,即我的前任回歸跟他作對,我只有暗爽。可能是換了母公司仍然經營不善吧,多年後,那迷你倉更整楝拆了。而那友人,所謂朋友,自此以後在街上偶遇,除了禮貌上講句「嗨」外,在網路上他找我,一概封鎖不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勞役處 伏工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ritingfair 的頭像
    writingfair

    寫功七流

    writingf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