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68588_2208150652754385_4992717075423204677_n.jpg

指的是面試人(官)。

網路跟新聞,大多是教人如何去面試而得心儀的工作。但有沒有人在求職者的立場來說一下,面試人又可否不敷衍,同樣有誠意有態度面對求職者?

尤其,有了心儀人選後。

曾碰過面試人匆匆以五分鐘時間敷衍了事:在於對方問幾條官式問題後,再稍稍提一下職位的工作內容,草草看過學歷跟工作証明便結束。

更碰過,同場見過幾位求職者,乾等的時間中更看到其他求職者面試的時間長短後,到自己面試時,面試人的嘴臉已帶著「我有人選了,我只是見一下下你而已」的姿態。

誠意,求職者一定要有,但請面試人也有同樣態度。

不過也遇過一位面試人,誠意與坦誠俱備。在於面試時,對方用讓人感到舒服的語氣,也帶一點點歉意坦告「我已有人選了」,但補上一句「不過我亦誠心想與你見一面,藉這次面試想詢問你願不願意以後補身份來任職。」只見對方不是裝出來的誠意,對我而言已是一個很好的尊重。

只是坦誠二字,在面試上,雙方會誠實告知多少關於自己的實際狀況?求職者一兩年時間內做過幾份兼職或換過幾份正職,難道可擺得上桌面坦白相告嗎?面試人公司業績不濟,或內部人事鬥爭激烈,要辭掉人才出現這聘請機會,難道又會跟求職者說嗎?

大多都是求職者在填對方的求職表格時,被動(迫?)地來套出自己的種種居多。但面試人又會否主動告知公司或機構的狀況甚至問題?這個,往往需要求職者如何聰明地單刀直入或旁敲側擊去問,去了解對方的狀況。

更相信,不同職場不同的面試及網路跟新聞所教的,面試只是一場心理戰而已。但與其看那些花心思花時間去學怎揣摩對方的心理,倒不如做好面試準備,做做功課了解職位背景、熨好西裝,誠心從了解中去問更想知的問題便夠。面試人個個性格跟心思都不同,如何臨場在短時間內摸得清呢?

註:此文一出不久,見識了更扯的面試:兩位面試人竟在面試者面前打嗑睡,其中一位更張大口睡了。若果是房間空氣不好,怎麼還要選那房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ritingfair 的頭像
    writingfair

    寫功七流

    writingf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