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31877_2146619278907523_8411779244957130698_n.jpg

如果問我:想不想回台灣生活?我可以不假思索答你:極想

但畢業回港多年,對這問題顧慮多了。

自身而言,還家人錢以至眼見父母日見老邁,這願望很可能等到2046年才可實現。當兒子的,未能盡孝盡責去照顧兩老,焉敢離之?

也想過想辦法帶兩老到台灣養老,但他們在台灣養老,會快樂嗎?

而我,雖說在台北呆過四年多,早已視台北為第二個家。問題是,在台灣讀書跟正式在那裡生活、工作是兩碼子的事。就連最簡單的問題:我在台北做什麼工作適合自己?而且我在台北,能拿多少薪水的工作?到今天還是想不出一個具體答案。再者,用台幣去還家人的錢,完結的一天,絕對比2046年更遙遠。

說說對外,很記得一位台灣朋友說過,比較香港,她對台灣的民主選舉引以自豪。又記得大一時去東區的花店工讀,聽著老闆說道往日動輒都接到一張十萬多萬的訂單,但多年後,幾千幾萬的小單都接下去。

兩件事好像風馬牛不相及,想說的是,一直以來認為比香港好的烏托邦,其實又沒有當初想像中的好。

對,比較台灣,香港所謂的特首選舉,誰當特首從來不是全香港人說了算。台灣的確有民主,但眼見的,只是你的確有選擇從兩個爛蘋果中挑一個相對比較好的(但都比香港要你硬吃你不想挑的爛蘋果好而已)。而台灣這政治環境,感覺也跟經濟環境一同走入死胡同。

然後想到自己老年生活(如果我這老命還有這麼長的話),生活上的資源配套會比香港好很多嗎?

但是,台灣總比香港好的,是北市無論有多貴,在新北市都總有地方讓人有能力租住,這總比香港近年來「不是人住」來得好。

這個,曾有台灣學長要我拿出具體的數據說明,但我拿不出來。只可以較主觀而籠統的說,當見台灣同學或朋友仍可以付其四分一甚至三分一的薪水自住套房,或是跟友人一起合租一家房子,我想單以這一層,已比香港用近半甚至過半的薪水去租一個比台灣雅房都不如的劏房來得容易吧?

最後,又想起一位見過兩次面的台灣女網友。不時想起她說很想試試體驗住在香港公屋的滋味。但這位曾跟家人在農曆新年時住宿香港最貴的半島酒店的女網友,我很好奇,她能否適應這差天共地的生活?就如我當時也對她說,想跟她交換生活的話,我又能否習慣這種台灣生活?

沒有如果了,就連跟她見面,再說一句話的機會,應該都沒有了。

#每次從桃園機場回香港總是五味雜陳
#肯定的是絕對不想回到香港
#每次在桃園機場的最後時刻總會想聽BEYOND的緩慢

#其實緩慢一曲是黃美珍翻唱林曉培
#林曉培再翻唱BEYOND
#然後再改編自BEYOND的冷雨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ritingfair 的頭像
    writingfair

    寫功七流

    writingf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