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3_bjJ2MulE

我想以劉華一直以來的超高人氣、超正面形象而言,至今仍會被罵被抱怨的,莫過於早年為政府拍這「半官式」廣告。尤其是任職或做過服務行業的打工仔,絕對相信會對劉華講句「thank you so much」(真係多得你唔少)。

是的,其實又不干劉華事,政府只是借他知名度跟工作態度,去提倡什麼是「專業服務態度」罷了;是的,至今還是有很多從事服務行業或有涉及服務性質的打工仔,態度、語氣都予人「貼錢買難受」觀感。

只是,我也越來越相信,自從這廣告出街後多年,做服務那一行的,卻越來越遭受客人「得寸進尺」的無禮要求,只單單因為-我們是客人,我能付得起錢買你的服務,那我就是你真正的老闆。

即是說,因這廣告,香港服務行業卻一直「惡啃」「奧客們」的刁鑽苛求,吃定你不會發惡,你敢招待不周,那準備等投訴信來懲罰你。

對於服務業,除了看任職的是什麼職位,工作性質是什麼外(我想做「顧客服務」的,實在必定吃不少從客人從口中送來的「米田共」),自身的好EQ就算不是從個人成長而來,就會是從工作訓練而成;近來的體驗,還有有錢人那種財大氣粗的習性。

在有錢人圈子裡,好像不只「有錢使得鬼推磨」、「有錢是萬能」那麼簡單:有的,付款交月租或買一套服務,可以付一點點然後「拖字訣」,一副「我是有錢,就是不願付全款,就是愛拖多久便多久,我喜歡付多少就多少,你奈我何?」;有的,明明有錢卻耍無賴,或者裝兇作勢對服務人員的上司甚至高層,動輒找傳媒告狀作要脅,不知就裡的上司高層,只好屈服之餘甚至免費招待作罷。

以上,或許很多看倌們見識過不少,甚至比我還多還精彩,比較起來以上這些都只是小菜一碟。也許,我這小子真的太年輕了。

香港近年何解變成「投訴之都」?或許是工作與生活當中積下不少怨氣,發洩對象除了家人同事,較大機會是服務自己,但素未謀面的陌生人,這最容易,也名正言順發洩情緒。當這種方式一傳十、十傳百發洩怨氣,然後又發洩回自己本身,這不就是一種惡性循環麼?

有錢人也好,草根也好,作為客人,實在越來越需要一份同理心,至少懂得設身處地在服務從業員的立場想一下,互相尊重,好像也是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ritingfair 的頭像
    writingfair

    寫功七流

    writingf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