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57950_2169801179922666_8912804503593892575_n.jpg

「咦?!你還有整套《足球小將》?好好留著,或者想賣出去,價錢還不錯!」一位胖哥哥舊同事說道。但我對手上這套儲了廿五年的漫畫可以賣個好價錢,心存懷疑。香港連二手漫畫店都幾乎絕跡,還可以賣什麼好價錢來?

今天整天都遇到有關漫畫的話題:先是柯南作者青山剛昌宣佈養病休刊,簡直是一石激起千重浪。從而有貼文票選有生之年能看到結局的漫畫(倒不如票選此生都看不到結局的漫畫,或許更有效果XD)。然後下午跟同事聊漫畫幾乎聊到下班。

不算「青山生」這麼突發性休刊,其實,我還在追(而且是用錢買單行本追看那種)《火鳳燎原》跟《獵人》,喔對,還有車田正美自己主理的《聖鬥士星矢。冥王神話Next Dimension》。這三套漫畫,其結局也是無了期。

陳某的《火鳳燎原》,明顯因應年紀漸長,出刊的速度沒以往快之餘,進度還不過是才赤壁後故事。一直認為,陳某會是第二位「王澤」:兒子繼承父親,用同一筆名畫下去。

至於《獵人》,算了吧。比較其他用洪荒之力追稿量交稿的漫畫家,他應該自感名成利就,看心情,也看零用錢夠不夠才決定復刊與否了。

車田正美,一直覺得他跟高橋陽一,甚至鳥山明這些神級漫畫老前輩,復出,只是再藉其80年代成名作,多年後「食老本」而已--故事早已結束,復出續作,一大程度都只是滿足全球讀者的續作期望。

但我還是很買帳,高橋生例外(雖然我亦有他前兩套整套原作跟部份續作)。

食老本,都要看漫畫家的代表作是否一代神級經典外,讀者夠不夠廣而多、讀者對漫畫家「重出漿糊」續作的期待度有多高,老本能否食得起,都要靠這幾方面才可「糊牌」。

個人而言,《聖鬥士星矢》原故事結束後多年,然後「一開四」,首推《THE LOST CANVAS冥王神話》,個人也挺渴望買到其整套單行本跟其外傳(其次很想重買《我要高飛》(別名:奧運高手Fly high!)只是家裡沒位子再儲漫畫了)。

而車田生主理的《冥王神話Next Dimension》也與時並進,講到第十三位黃金聖鬥士,對我而言,也蠻佩服車田生至今還有很多靈感畫下去(雖然他主理的是不定期出版)。

絕對相信,全球讀者多年來都極為渴望鳥山明復出續作《龍珠》,這願望廿年後也重新實現了。但我看來,從《龍珠。超》第一集到至今百多集,明知有消息說鳥山明在新作已是退居幕後提意見,也令我更相信這系列大多是出自同人漫畫家toyble之手(即非官方畫龍珠AF那位)。

總覺得,為應付全球讀者還有漫畫社的壓力,畫《龍珠Z》早已令鳥山明意興闌珊,因這是身不由己被迫畫下去一連串瘋狂對打情節。廿多年後「復出」,那年紀而言,靈感還會否像《龍珠》時鬼主意多多,實在是一個黑人問號。難得挖來了toyble跨刀加盟集英社,不論故事設定與創作,還是分擔畫稿,掛鳥山明之名續作,由toyble幕後主理,其實都是「無得輸」之舉。

回到主題,雖然十多年來賣走過不少整套漫畫,《棋魂》(在其最火熱時賣走也賣出最多錢的一套)、《我要高飛》(賣得最心疼的一套,除了喜歡看,也賣最少錢)等前後絕套幾十本漫畫,家中仍有三百多本單行本。當同事、朋友都笑我網路上免費任看,怎麼還花錢追漫畫?

小時候的愛好跟揭頁看的手感習慣,比較在網頁按滑鼠逐頁看,真的是兩種感覺。

還有的是,從小至今買來的漫畫:《足球小將》是我跟我爸要的第一套漫畫;四輯的《足球風雲》代表著我初(國)中時的熱血;《火鳳燎原》代表著我唸私立高中時代;《少年籃球夢》是我最好的老友的割愛;《將太的壽司》是對我有興趣做菜的啟蒙;《GTO》對我思維的影響;《聖鬥士星矢》令我對聖衣造型設計的著迷;《獵人》的天馬行空,種種情意結,這不能從網路看漫畫可帶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ritingfair 的頭像
    writingfair

    寫功七流

    writingf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