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中學全部科目而言,我比較喜歡中史,甚至當初想上大學時,更以歷史系作志願。只是高中開始,寫作的興趣比中史更大,影響上大學時選的志願而已。若說中史甚至歷史對我今日的影響,我想是臉書的一些人、一些群組帶來的舊照,鮮為人知的典故,或是一些人物傳記與專訪,至今見到仍教我愛不釋手。

當初讀中史,實在很單純。在於對不同朝代不同時期的治亂興衰,一直當作一段段不同的故事看待。高中以後變得功利一點,在於被指導熟讀某段歷史,來應對會考而已。

從大學畢業踏入職場,有關中史的眼界又打開了一點,也看到更功利的一面:從新聞聽見或知道現今中學的中史科刪改了不少近代史的情節,尤其1949年後的事。又從友人聽聞,更改成只有多教「興治」,少教「亂衰」。

這反而讓我漸漸將中史與現今眼見的現況接了個大頭鬼:多得司馬遷寫了一本《史記》,讓後代人漸漸知道何謂歷史;也讓後人......應該是歷代君王、大臣,意識到需有意無意干預寫歷史這一回事來「揚長避短」。曲筆便是如此,你說現今的高官,會不懂這陋習嗎?

以上當我道聽塗說,但,這叫作讀歷史嗎?又若以這手段再列為必修科,真的跟洗腦教育沒有關聯?

再者,知否現今中學生為何對中史認識,甚至對國家歸屬感都薄弱非常?在我認識的中學生中,10位有9位都不想唸中史,又為何這樣興趣缺缺?當一句「要將中史列為必修科」時候,說這句的人,其實又知否自己正正以中國家長舊式管治後代呢?

然後,以這方式來培養一種狹義的民族主義,又對所謂的國家有何幫助?更甚的,近年來一直強調、著重發展經濟,又是否真正代表國家富強?

畫《火鳳燎原》快廿年的陳某,在第26期的後語令我很深刻,在此分享:

小時候唸歷史,總覺得古代的中國受盡外族欺凌。現在年紀大了,反而會查根究柢:原來外族還不是受盡我們欺壓,逼於反抗。侵略卻寫成遠征,這種謊話只有史家才會寫。戰爭是不幸,但是寫史的,總是各據一方,受盡擺佈。不說古代,就連近代史也是亂七八糟。總覺得,歷史不可信-起因是放屁,結果是大便,人命如草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ritingfair 的頭像
    writingfair

    寫功七流

    writingf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